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學年度

112駐校藝術家-走進玩自然
課 程 名 稱
走進自然玩自然--運用自然媒材的手工藝創作課
授 課 教 師
朱麗杏 老師
●台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手作課程講師
●自然步道協會社大生態手作課程講師
●淡水旅學堂手作課程講師
課 程 理 念
本課程的創作媒材,係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為主要媒材, 並以其他自然物為輔助材料 發揮創意 巧思 創作出 自然風格 造型的作品。植物素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是大自然賦予我們最佳的創作媒材,而呈現自然藝術的最佳方式,就是運用 植物 素材創造出令人驚豔的手工藝品 走進自然玩自然 讓學習者與自然 對話,體會自然與藝術之美,理解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體驗到大自然的奧妙。
課 程 目 標
●藉由作品展示,探討植物材料 創作方式與創作人的創作理念了解植物材料的創作方式及文創價值。
●了解植物材料收集、處理、儲藏方法,認識蒐集植物材料的方式,儲備創作能量。
●構思呈現的主題與內容,選擇適當的植物材料,完成表達其靈感與感情的作品。
●運用植物材料 創作,參考大自然生態環境,蒐集人類社會中的各種藝術形式,並進行手工藝創作,表達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
●透過成果展現,分析、描述、討論、辨認自然材料的特徵與創作品的連結關係。循序漸進地指導學員將直觀經驗、個人心證等等轉化為上台演出的信心與自我實現的能力。
主 題 及 內 容 概 述
2023年10月至2024年6月(112-1學期、112-2學期)
1 ●教學活動一手工藝作品欣賞學
自然素材所創造出的手工藝品,借鏡於自然環境,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創作方式,透過手工藝品欣賞,學習與自然對話,體會自然與藝術之美,理解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
2 ●教學活動二: 植物葉子創作
落葉是我們在大自然中最常見的素材,本次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學習如何利用葉子進行手工藝品創作,並賦與它重生的價值 。
3 ●教學活動三: 植物果實創作學
楓香樹是北部常見的行道樹,在楓香樹果實的成熟季節,楓香樹下常常可見滿滿的楓香果實,本次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學習如何利用楓香樹果實進行手工藝品創作,此外也會運用桃花心木外果皮與銀葉樹果實,進行手工藝品創作 。
4 ●教學活動四:植物果實種子創作
本次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學習如何利用植物的果實、種子進行手工藝品創作,並賦與它重生的價值。
5 教學活動五:綜合創作(一)
經過幾次的創作訓練,學員對植物材質的造型特性已經有基本的認識,本次課程將進行綜合性的創作,讓學員熟悉不同材料的組合特性,創作出生動的作品 。
6 ●教學活動六:綜合創作(二)
藉由展示手工藝作品,提高學員的學習興趣,創作者解說展示作品的創作理念,讓學員了解手工藝品背後的生態故事。
7 ●教學活動七:手工藝作品展示
藉著公開陳列學員作品,展示學員們前幾次課程的創作學員們可以邀請親友們參觀這些手工藝品, 並經由創作者的解說 呈現完整的創作理念,達到與參觀者溝通的目的。
學 分 抵 免

***** 有意參加者,立即報名!可抵免博雅通識-文學與藝術類2學分! *****

一、申請條件:大一、大二、大三學生。學習意願強烈,能跨域合作者。
二、上課時間:每週三下午3:00(第一次上課:112.10.18)
三、上課地點:元智大樓30316游藝館
四、報名地點:通識教育中心行政辦公室(元智大樓30321)
五、報名截止:112.10.13(星期五)下午3:00止
六、課程詢問:通識教育中心
      (02)77380145#7102 許智豪 老師
      (02)77380145#7103 陳姿穎 老師

立即報名